nothing
© 青田子
Powered by LOFTER

【喻黄】天凉好个秋

-喻黄only  老夫老夫

-手机一小时极限摸鱼


正值秋老虎的尾巴,家里又没有开空调,黄少天呼噜抹一下额头,一手都是汗。他跟喻文州说想下楼买碗凉粉,五分钟后,整个楼道都回响着他“小心别磕着了”“师傅您慢点慢点”的大呼小叫。喻文州放下书,不知道就这么点时间,他又做什么幺蛾子了。

他打开房门,看见一个人高马大的师傅,扛着一盆足有半人高的桂花走上来,黄少天站在旁边活像个殷勤的小喽啰,嘴皮子上下翻个不停。喻文州莫名有些心疼这位师傅,又要忍受炎热,又要忍受聒噪,实在是……太可怜了。

还好他们家在四楼,不算高。黄少天溜回房里拿钱,师傅“呼”一声把桂花放在地毯上,瞥了一眼喻文州。可能看他那样不是个会折腾的人,忍不住冲他抱怨了几句。

“你兄弟真能说。”师傅眼神幽怨,“他话怎么这么多。”

喻文州犒劳师傅一杯冰雪碧,在一旁尴尬地陪笑: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二十多年没也想明白。

师傅拿完钱就走了,喻文州转身就盘问起了黄少天:

“怎么,凉粉成精变桂花了?”

“瞧你这话说的,”黄少天使出吃奶的劲把桂花一路搬到了阳台上,“我觉得秋天到了,花草树木都要凋了,虫鱼鸟兽都要准备冬眠了,家里需要添点生机。”

喻文州心情复杂。他目光扫了一遍地上打滚的柯基鱼缸撒欢的金鱼鞋柜上的多肉阳台里的西红柿小白菜葱花桑葚,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

“你觉得咱家还不够生机勃勃吗?”

黄少天“嘿嘿”傻笑,别开脑袋不跟他对视。他知道喻文州不会说他什么,顶多现在过一把嘴瘾,马上就清净了。他翻箱底找出好久没用过的铲子,跪坐在花盆边吭哧吭哧地给桂花松土。看他笨手笨脚那样,泥巴都沾到脸上去了,喻文州拿他没法,蹲下来接过铲子:

“去洗把脸,泥猴。”

黄少天不用干体力活,欢天喜地地跑了。喻文州认命地帮小祖宗松起土来,谁叫自己就栽在他手里了呢。桂花的枝干挺拔,表面粗砺,带着锯齿边缘的叶片掩住奶黄色的桂花,他毫不怀疑黄少天要在这里一天划伤三次手。不过据他所知,在阳台养活一棵桂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说明白点就是很容易养死。但钱都花了,苦都挨了,还是要好好用心养。

“让一让让一让。”黄少天端来一盆水,小心地给桂花浇下。他低头注意到喻文州的表情不对劲,后撤一步刚想跑,却被拽住了裤脚。喻文州蹲在地上,威慑的气势却比站着更甚:

“少天,老实交代,你到底为什么买的桂花。”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理由……”黄少天抓抓后脑勺,“就是想吃桂花糖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蜜桂花粥了。”

说完他咽了口口水,也不知道是紧张的还是馋的。喻文州听完简直服气了,为了吃桂花,买了盆桂花,还有谁比自家这位更厉害?

“想吃我做给你啊。”

“这不就给你准备原材料了吗!”

聊不下去了,多大人了怎么还老是随心所欲地任性,这会必须让他吃点苦头。喻文州起身,拍拍他的肩:“你请来的神仙,你自己养吧。”

黄少天气得跺脚:“自己养就自己养,我还不信我养不活了!”

然而桂花不好养不是说说而已。黄少天查遍了百度上的攻略,每天无微不至地悉心照顾,还是无法阻挡桂花掉落叶子变黄的命运。

黄少天郁闷地用筷子戳粥里的皮蛋:“我好累啊,可它怎么这么不懂事?阿爹那么辛苦——”

“不就是为了亲自吃上一口吗?”喻文州笑吟吟地接过话头,被对方狠狠地瞪了一眼。

“我昨晚看到盆里掉了很多桂花,今早起来就不见了。”黄少天说,“它们是不是要化作春泥更护花?保不齐哪天又全都长出来了!”

“是,是。别拿皮蛋撒气了。”喻文州夹过一根榨菜喂到他嘴边,“快吃饭,当心上班迟到。”

黄少天心里难受,把榨菜嚼得嘎吱响。

桂花的生机一日不如一日了,喻文州最后给它添了一碗水,看着这副苟延残喘的模样叹了口气。那晚黄少天推门回家的时候,看到阳台空荡荡的一处,心也突然空落落的。他拉开厨房的门,冲喻文州喊:

“桂花呢?”

他淡淡地说:“我找人处理掉了。”

“你……”黄少天语塞,却也找不到发脾气的理由。喻文州不处理掉,自己只能看着桂花慢慢死去而无能为力。他没有再说话,想去客厅,手腕却被轻轻握住,转头差点和一块精致的桂花糕接吻。黄少天张嘴咬住,喻文州从身后抱住他:

“当初没有阻止你养桂花,现在让你伤心是我不对。但是少天,做事不三思你也有错。那些掉了的桂花,是我都给捡起来了。不太多,也就做了几块给你尝。下次别再犯傻了,万一夏天你想喝西瓜汁,难道还要牵根藤过来绕在家里的阳台上?”

喻文州不算严厉地教育了他一顿,还想听听反应。黄少天支支吾吾,怕糕粉呛到喉咙,半天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等他总算把整块桂花糕咽下去了,抬起脑袋,睁大眼睛,声音像一片羽毛扫过喻文州的心。

“再来一块呗。”

END


本来这周的主要任务就是补全上周欠下的半章走心,这篇文是个突发摸鱼,主要是我读到了这句诗,并且依旧非常喜欢,跟朋友说一定要用它当题目写一篇文。

朋友说,脑子坏掉了吧,这怎么写

我不管我就是写了我就是这么一个任性的girl

想梗的时候还想着这次走走深沉路线,果然独轮车还没上路就翻了(希望久违的老夫老夫各位看得开心

打滚求评论

评论(11)
热度(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