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 青田子
Powered by LOFTER

【喻黄】大约

-自我突破,嗯…嗯

-喻黄only

下飞机前,黄少天靠在窗边,反复提醒自己,只是回来看看,仅此而已。

但当他拖着不大的行李箱,在G市人来人往的机场中央站定时,还是无法避免地红了眼眶。搬去挪威已经五年了,除了逢年过节,回国的次数寥寥无几。黄少天的老家不在G市,但凡出差也会有意无意地与这座城市擦肩而过。算起来,这还是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踏上这块陪伴自己四年的土地。

黄少天在酒店里安顿好,就戴着墨镜上了街。很冷,但G市的日头依旧明晃晃的。他去了待过的大学,在门口和它合了个影。思来想去,终究还是没能进去再溜达一圈。离开的时候,心头有一块地方,莫名酸了一下,像是一只手在撕扯,试图撕去一段他固执保留着的记忆。黄少天不愿意去回想,却也不愿去遗忘,宁可让它老实地呆在那里愈演愈烈,愈沉愈深,愈发难以收拾。

他决定只在周边逛逛。街角有一家港货店,算算时间,已经开了快十年,居然连招牌都没变。黄少天看见它就笑了,心生亲切,走进去照顾照顾老板生意。

港货店比原来规模大了不少,还打通了二层。黄少天在货柜之间穿梭,注意到最底层摆着一排芥末味的薯片。他想起自己以前,最爱往宿舍里屯这个,还特别爱和朋友分享。舍友后来都怕了他了,从来不敢从他那里搜刮零食。挪威是不可能有这种东西卖的,黄少天决定多带一些回去,免得自己忘记这个味道。

他正准备伸手去拿,收银台那边,有人在买单。

“老细,呢个点卖?”

出口的是温润的粤语,声音却不能再熟悉。黄少天的手在半空一顿,瞳孔猛地收缩,愣在原地,脑子一片空白。想躲,又像是双脚被禁锢,根本无法动弹。

老板说:“二十五块。”

“二十五?”那个人笑笑,语气温和,“点解涨价咗。”

老板没理他,那人显然也只是在打趣,付了钱就准备离开。一转身,毫无防备地,跟蹲在地上正冲他抬起头的黄少天打了个照面。

“……少天?”那人怔住,迟疑了一会,才小心地把名字说出口。

喻文州没想到会在这里遇上黄少天。

可能是五年的时间在他心中太短了,短到还没来得及舍得忘记他的面容,就急不可耐地安排他们再次相遇。喻文州低头,仔仔细细端详了他一番。瘦了,棱角比以往分明了些。眉目间原本的青涩与稚气褪去七八分,取而代之的是略带锋利的锐气。毕竟早就不是在读大学生了,理应成熟不少。只是黄少天此刻正扯开嘴角笑,酒窝不经意间露了出来,一下子就显得十分孩子气——假如这个笑不那么勉强的话。

“好久不见。”黄少天伸出手。

 久别重逢的后续是落座咖啡厅,他们也没能免俗。只是比一般的普通同学见面要尴尬地多,一个直往窗外看,一个低头看桌上的标价牌。按理有黄少天在,场面不应该如此沉默。只是这次的对象太特殊,绕是他扯话题的经验再丰富,也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在暗恋了四年的上铺面前开口说些什么。黄少天以为自己已经把喻文州忘了,谁知道一听见他的声音,一看见他的脸,心里强压了五年的情愫突然疯长起来,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直还未放下。住在挪威这么久,也没再谈一个,究其根源,可能就是喻文州还牢牢地住在里面吧。

黄少天的心太小了,有他在的话,是谁都没办法挤进来的。

 “蓝山,谢谢。少天想喝什么?”喻文州问,转向黄少天。

黄少天一直都不太爱喝咖啡,换做以前,他肯定会拉着喻文州去喝奶茶,而不是还需要踌躇一番地决定。但现在毕竟不是以前,那时候可以任性的对象,谁知道这五年变了多少。

“摩卡吧,嗯……多加点奶。”

喻文州对服务员交代了几句,笑着对他说:“不去喝奶茶了吗?”

“其实我原本就没打算在这里买单。”

黄少天一时有些接不上话,原来没忘啊……他不太敢正视喻文州,即使低着头也能想象到他一贯的温柔眼神。这种感情太复杂了,想说,却不能说,不是不敢。五年来没什么长进,空长了勇气。放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可以说正是少了这个。可现在身上的束缚太多,负担太重,很难回到从前的潇洒恣意了。

喻文州低头看着黄少天,发现他的眉毛一直皱着。喻文州心里一疼,他以前眉头从来都是舒展的,几乎没有锁起来的时候。五年来黄少天在国外,一步步走的肯定很艰难。还是说,是不愿和自己交流,不想见到面,所以才露出这么一副神情。

“你一直待在G市吗?”“在挪威过得怎么样?”两个人同时开口。

“对。”喻文州率先回答了黄少天的问题,“你呢?”

不怎么样,黄少天想说。一点都不好,那里很冷,东西吃不习惯,人很难打交道。但这些事,自己一个人知道就好了,没必要让喻文州跟着自己心烦。

“还行,”他说,“就是挪威语有点难学啊——乱七八糟的,极光很好看,之前带着爸妈去看他们都很喜欢。我还拍了好多照片,到时候发给你。”

喻文州笑:“好。你难得回来一趟,怎么不先给我打个电话。”

黄少天抿了口咖啡,还是被苦的咬了咬舌尖:“走得比较着急,好多事都没安排。”

“今天是齐教授生日,所以我才去了学校那边。”喻文州说,“聊到了你,他说你跑出去这么久,也不晓得回家看看。”

齐教授是他们大学时候交情很好的导师,北方口音很重。喻文州模仿得很像,黄少天立刻就笑了。

“一定找时间拜访,”他说,“这次实在是比较匆忙……”

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少天,想过回G市住吗?”

“……想过吧。”黄少天说,有些着急地解释起来“但真的不是我想回来就能回来的,我在那边——”

喻文州打断他:“没事,我就问问。”

“而且那时候认识的人都几乎走光了吧。”他小声嘟哝,“李轩跑去B市了,乐乐也跟大孙回了K市,这里都已经很陌生了。”

“还有我。”喻文州苦笑,又自顾自地摇头,“我就随便说说,你过的好就好。”

他轻飘飘的一句话,像一根针扎进了黄少天的心里。他赶紧多喝了几口咖啡,试图用嘴里的苦涩掩饰住心里的。明明知道毫无用处,却忍不住做聊胜于无的自我安慰。

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开口:“喻文州你……有女朋友了吗?”

“没。”喻文州抬头看他,想告诉他,冒昧地把你当做恋人的话,那么在你走了之后,我身边就再也没有人了。只是这种说法太像是他一个人在演独角戏,他跟黄少天,明明就从来没有在一起过。

黄少天心底有些许的雀跃:“我还以为只有我还单着了。”

“挺好的,”喻文州笑,“凑对吧。”

知道他只是在开玩笑,可黄少天的心脏还是不受控制地剧烈跳动了起来。他又忍不住想,换做五年前,自己一定会当机立断凑上去亲他的。但他不知道,喻文州说出那句话之后也相当紧张,想着他会不会明白了什么,举一反三一下,明白这么多年来自己的感情,是一直掩藏在从容之下的暗涌,从来都只为他一个人潮起潮落。

两个人各怀心思,相对无言。然而都没等到想要的结果,黄少天握紧了指节,喻文州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开口转移了话题:

“少天,说一句挪威语吧,我想听听。”

“Jeg Elsker Deg,”黄少天脑子一热,脱口而出,“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喻文州摇头:“不知道。”

黄少天整张脸通红,连耳垂都微微染上了颜色。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魔怔了一样,放着那么多词不说,偏挑了这个没向别人说过的,也没打算说的词。他的反应让喻文州感觉有些奇怪,问道:“什么意思?”

“我先走了。”黄少天匆忙站起身,“还有事情,今天谢谢款待了。”

 喻文州没再追问那个问题,很快买单出了门。已经是黄昏了,这天的火烧云格外殷红,就真的像片火,一下子把他们两个人都卷了进去,烧没了理智。黄少天已经走出去了不少,他裹紧大衣,感觉G市的风,居然在那个瞬间比挪威还要刺骨。

“少天!”喻文州叫住他,欲言又止,“……还要回来。”

黄少天背对着他,憋住就快往下掉的眼泪,大声说:

“好。”

他最终还是没说出口。他不知道喻文州的秘密,不知道心底的感情,他只知道这座城市,自己大约是不会再回来了。

END

注:Jeg Elsker Deg 挪威语“我喜欢你”

这种事,大约也不会有第二次了。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到写出来,足足花了我一周的时间……看在我这么努力的份上……不要打我(逃

评论(20)
热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