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 青田子
Powered by LOFTER

【喻黄】瓷婚

-喻黄only  少天生贺第三弹

-醋鱼出没,两个大龄幼稚男孩

-并不是真的结婚二十周年

那年黄少天三十五,除去三天两头往蓝雨跑充当教练之外,纯正的无业游民一枚。比赛时段还好,夏休期才称得上是煎熬,躺在家吹空调都怕发霉。联盟工作忙,喻文州没太多时间陪他天地四方胡吃海喝,建议他去学点什么,或者干脆找个工作。黄少天想了想,说不如,我们去领养个孩子吧。

语出惊人,喻文州半口白开硬生生噎在喉咙里咳不出来。他干巴巴地开口,话里半是惊喜半是犹豫:“你想好了?我不太清楚这手续,等我去查查……”

“当然是开玩笑的,要四十才能领养。”黄少天气结,“四十!我都成豆腐渣了我都。”

喻文州安慰道:“豆腐脑也是豆腐渣,好吃。”

“白吃味道肯定不怎么样,我看还是加多点糖才行,要白砂不要红糖。”

“对,而且是甜不是咸。”

“这样!我去摆摊卖豆腐花好了。”黄少天一拍大腿,“加糖的半价,加辣椒的原价,加腐乳的直接赶出去,怎么样!自给自足,午饭都不愁。”

“你这是在搞地域歧视,少天。”喻文州说。

黄少天哼哼两声没接话,转头忙活别的事去了。碗里剩下的几口鸡汤也不喝干净,喻文州说几次都没法,只好端过来帮他解决了。退役之后的日子过得很快,两个人双双步入三十五岁,正好卡在而立与不惑的分界点。偶尔晚饭的时候聊起从前,黄少天会感慨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恣意,会感慨曾经的手速巅峰和万千迷妹,然后反观现在的模样,得出结论“还是当下爽”。喻文州只是听,顺便在对方高谈论阔时夹一块肉堵住他的嘴,之后一起埋头扒饭,roll点定谁洗碗。每天晨练是要做的,新闻联播是要看的,斗嘴是少不了的,晚安吻更是必须的。喻文州早上醒过来,觉得时间快得像做梦,一晃眼好像已经很老很老。可在他拉开窗帘时,听到黄少天卷在被窝里的小声抱怨,熟悉感便席卷而来。青训营里是这样,队里是这样,退役之后依旧是这样。这就是让人爱着的现实,物是人非的遗憾时刻都在发生,其实什么都没变,什么都还同从前一样。

“少天,起床了。”

“……你等、等我再睡会。”黄少天翻了个身,睡眼迷蒙,“就一会会。”

他伸出一个巴掌,示意再睡五分钟。喻文州掀了对方十几年被子,早就自诩心如磐石,不会被撒娇轻易打败。可每天来那么一遭,他还是没办法狠下心来,对黄少天的小小要求态度强硬。

“就五分钟,我计时的。”

时间在不自觉中雕琢所有人。喻文州性子愈发温吞,黄少天从来就和他唱反调,比以前更急了。喻文州去上班,他在家闲来无事,就着一本菜谱琢磨做菜,打算在喻文州生日那天大展身手,亲手为他做一顿饭。结果那天算错熬汤的时间,急得黄少天一个劲生闷气,把推门进来的喻文州吓了一跳。看他一脸黑线以为发生了天大的坏事,一问才知道,汤还要俩小时才能熬好,晚饭是吃不上了,当夜宵差不多。黄少天生自己的气,喻文州好说歹说,才把这股莫名的火压下去。两人坐在咕噜咕噜的高压锅前,端着白米饭,配菜是盐放多了的炒豆角和半面焦糊的黄花鱼,吃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晚餐。黄少天自己都有点吃不下去,不好意思地说,我果然没有这方面的天赋。

“我觉得还可以。”喻文州给他挽尊。

“不不,我觉得不行,你不要瞎捧我。”

喻文州从善如流:“好,那就不行。”

黄少天去夹他碗里的鱼,嚼着外面那层脆皮,含糊不清地说:“你这人脾气还真好,一直都这么好,怎么做到的?不是说两个人呆久了会互相影响吗,怎么我没有跟你的性子靠近哪怕一点点?传授一下秘诀呗队长。”

“不知道,大概我天生就这么好吧。”

“我捡到宝了是吗哈哈哈。”黄少天笑,“多大人了,学会收敛一下自己的脸皮行吗。”

白饭都要见底了,豆角还剩半盘,尤其是这半盘的四分之三都是喻文州吃的。他见状端起盘子,直接把豆角全部扫进黄少天碗里,让他吃完。黄少天面部表情复杂,心里更是难受,他一点也不想吃豆角啊啊啊好难吃!

“我看你也变了不少,少天。”喻文州说,“在队里,你怎么会诋毁自己亲爱的队长呢。”

黄少天狠狠地接话:“所以你从来就不会生气吗!真想看看你生气是什么样子!”

“大概没机会吧,替你可惜。”

喻文州当时是这么回答的,把黄少天气得差点拒绝洗碗,念叨了一整个晚上。不过一想也对,他家队长在联盟摸爬滚打那么多年都不怎么发火,退役后的日子安逸成这样,哪有机会见到他生气的模样。

自认为的永远很理想。三十五岁那年的联盟夏休期将近,黄少天问:

“夏休期有工作安排吗?”

“要去B市出差,半个月。”

“啊,好麻烦。”黄少天嘟哝,“北欧的长途旅行又不好规划了。”

喻文州也没办法,公事推不开,经常没办法陪对方满世界飞。之前似乎有答应过,他不免有些抱歉:

“要不你跟我一起去?然后从B市直接起飞。”

“算了吧,去了影响你。”他挥手拒绝,“而且我受够B市的菜了!每次去大眼这个没良心的都要逼我喝豆汁,我靠,都快喝吐了我。”

喻文州也不勉强:“那行。这半个月有打算吗,去附近哪个地方玩玩吧,我帮你订票。”

“那就……C市吧。乐乐之前去了说还挺有意思的,我去看看。”

“好。”

他们早就不是当初在蓝雨去哪都要黏在一块的人了,矫情的话说多了没有意思,两个人心里都很清楚,所以尊重对方的自由,才能够让这份爱情更长久。

“早上的飞机,你不要忘了。”

“我不会忘,我会睡过头。”黄少天抓抓头发,“改一下吧。”

喻文州在这种地方反倒比较强硬:“下午太热,不跟着你你又不喝水,我怕你中暑。”

“那随便你好了。”

他总是这么说,但毕竟都三十五的人了,虽然听起来不靠谱,但也的确没出过差错。夏休期一开始,喻文州便放心地拎着行李上了飞机。到B市以后事情变多也忘了提醒黄少天旅游的事,结果在起飞当天,喻文州接到了黄少天的夺命连环call。

“文州我对不起你!我没法去C市了!”他在电话那头扯着嗓子嘶吼,“我遇到了一点点!比较难搞定的事!”

“什么事?”

接着就是无数微信小视频,喻文州随便点开一看,镜头里是一只脏兮兮黑乎乎的小丑猫躺在他们家高贵奢华的地毯上撒泼,背景音是黄少天一个劲的“啊啊啊”和“你不要动”,看来是准备抓去洗澡。

“哪里来的?”

“出门的时候楼梯上捡的,看它可怜就抱回来了。”

黄少天的回复断断续续,看来野猫果然不好对付。喻文州突然很想回去,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紧张感,可才来了不到一周,根本走不了。日有所想夜就更加想,吃晚饭的时候王杰希叫他好几次,都走神没有应。

“你怎么心不在焉的?”他调侃,“黄少天没来,工作都做不下去了?”

喻文州调整好心态,淡定道:“我给你看张照片。”

“你告诉我这是什么猫。”

“很普通的……野猫啊。”

“野猫……因为这只野猫,少天已经好几个小时不回我消息了。”

王杰希看看喻文州,看看猫,又想想黄少天,福如心至地感叹道:

“你何必跟一只奶猫怄气……”

喻文州深呼吸:“我没有,你不要想太多。”

他怎么听不出王杰希的画外音。我喻文州,跟黄少天认识二十年的正牌男朋友,犯得着吃一只野猫的醋?不生气,不生气。

……可半个月一到他还是定了最早的机票飞回G市,黄少天带着小猫去接机,猫洗干净之后还是能看的,皮毛黄白相间,是一只长相标致的猫。

“起名字了吗?”

“我想叫它奶泡。”黄少天一本正经地说,“因为他边喝奶边吐泡。”

“……可它是只公猫啊。”

喻文州拉着奶泡的小短臂把它提溜起来,盯着屁股后面两个圆滚滚的小铃铛,心情复杂。奶泡感受到身后灼热的视线,认为隐私被侵犯,秘密被偷窥,在他手里奋力挣扎,咪咪直叫。

“公猫怎么就不能叫奶泡的,这名字多好多可爱,很适合它我觉得。”

其实你也一样的,喻文州心想,你喝奶也吐泡的,我叫你一声黄奶泡,你会应吗。他刚准备开口,看到奶泡勾着黄少天袖子求抱抱,顿时醋从心中来。

“叫小赤佬算了。”

“哈?喻文州你在说什么!”黄少天被他赌气一般的幼稚行为逗笑了。

喻文州悄悄翻了个白眼,说:“随你好了。”

皮笑肉不笑的,有问题。黄少天盯着喻文州看了一会,觉得不对劲,太不对劲了。这种别扭的感觉持续到晚上,正当黄少天洗碗布都快把碗擦穿的时候,一个激灵,没来由地想起了郑轩跟他说过的话。

“队长他,其实很容易吃醋的,你别跟他讲啊。”

退役后的四赛季聚会,当年的黄金一代都去了。大家唱歌吃饭聊天,玩得很疯。到晚上都累了,玩手机的玩手机,睡觉的睡觉,郑轩和黄少天在一旁聊天,话题不知怎么就扯到了喻文州身上,郑轩跟他咬耳朵说:

“黄少你也注意一点。”

“什么鬼!”这种言论他还是第一次听见,“你从哪里知道的?虚假情报请打回去。”

郑轩懒洋洋地说:“真的。你记不记得第五赛季,整整一周的早餐都没有虾饺的事。”

“记得,太痛苦了那一周。”

“你没我痛苦。”郑轩泪流满面,“我靠,我最爱吃的就是虾饺好吗!问题是,我当时以为只是食堂进不到货,知道有一天师傅告诉我,是队长让他们停做一周的。”

“为什么?”

“都是因为你那几天找我借漫画太频繁了,队长吃醋了呗!”

“第五赛季……都还没拿冠军呢那时候!”黄少天惊恐,“他不会吧,离表白也还远着呢,好过分,G市醋鱼,我们把它吃了算了。”
 
“不开玩笑,这是真事。”郑轩说,“队长醋坛子可大了,你要多小心。”
 
原来是这样吗……黄少天恍然大悟,喻文州是在吃奶泡的醋吗,虽然很心疼但哈哈哈哈哈哈!

喻文州在客厅看报纸,别扭地抱着怀里的奶泡,其实他不想抱,是猫自己爬上来的,他对小动物又没辙,只好乖乖不动。厨房里黄少天突然大喊他的名字,喻文州拎着奶泡走过去。

“喻文州,我们认识多少年了?”

“快二十了吧。”

“奶泡跟我们认识多久了?”

“……二十几天。”

“啊。”黄少天应,“我看看,你记得我们的初遇纪念日吗。”

“你去翻蓝雨大事表,估计能找到。”喻文州哭笑不得,“脑子不好使了,记不住日子,只记得你生日和告白纪念日。”

黄少天显然没注意听,洗着碗用满是洗洁精的手摆弄手机。奶泡叫了几声,感觉气氛不对,跳到地上溜了。

“二十比较有纪念意义。百度上说,结婚二十周年,叫瓷婚。你看,我们都瓷婚了,你还跟一只奶猫斗气,幼不幼稚你说说。”

喻文州移开了视线,黄少天洗干了手笑嘻嘻地去捏他脸,捏的红通通。他惩罚一样咬了一下对方嘴唇,说:

“你这个结果是建立在我们十五岁就结婚的基础上吗?”

“也不是不可以呀,”黄少天说,“反正都是迟早的事。我们可是要第一个走向金婚,哦不钻石婚的一对!气死那些以前说你手残说我话痨的某些人!”

“是,是。”还真的很记仇呢。喻文州看着他,弯起嘴角。深邃的眼眸盛满深情,眉目不变的总是温柔。

 

 早一些或者晚一些遇到你,都没有关系,反正相爱是迟早的事。遇见之后牵着你的手,打算走多远才有关系。

越远越好,越远越好,最好一直要走到老。


END


 @十暮清欢 妹子点的喻总吃醋梗~请查收

说要等我的妹子我超爱你们qaqqqq差点就不想更了

评论(27)
热度(4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